今天想和大家聊聊冠詞

冠詞是什麼?其實就是英文中的the/a/an

冠詞可分為:定冠詞(le/la/les)    不定冠詞(un/une/des)    部份冠詞(du/de la/des)

冠詞必須與名詞的陰陽性單複數配合 

 

1. 定冠詞:

le/l'(母音或啞音h)+陽性單數  

例:le livre書  l'ordinateur電腦  l'homme男人

la/l'(母音或啞音h)+陰性單數 

例:la publicité廣告  l'affiche布告  l'huile油 

les+複數  

例:les maisons房子  les enfants小朋友  les hôtels旅館

 

2. 不定冠詞:

un+陽性單數  une+陰性單數  des+複數

例:un chien一隻狗  une girafe一隻長頸鹿  des casquettes一些帽子

 

3. 部份冠詞:

du/de l'(母音或啞音h)+陽性單數    

例:du fromage乳酪  de l'argent金錢    

de la/de l'(母音或啞音h)+陰性單數

例:de la glace冰淇淋  de l'eau水

des+複數

例:des tomates蕃茄

 

注意: le & les 遇到 à 和 de 會出現變化

à+le=au 例:au supermarché在超市 Nous allons au parc. 我們要去公園。

à+les=aux 例:aux toilettes在廁所 C'est une tarte aux fraises. 這是草莓派。

de+le=du 例:du parfum香水的 C'est fait avec du bois. 這是用木頭做的。

de+les=des 例:des voitures車子的 Il me dit des mots d'amour. 他對我情話綿綿。

 

題外話:如何確定 du 和 des 是部份冠詞不是 du+le 或 de+les?

如果可以用 un peu de (一點點的) 替代 des 或 du 的話,那麼八成是部份冠詞 des,而不是表示從屬或來源的 de+le 或 de+les

例:J'ai de l'argent.我有錢。  J'ai un peu d'argent.我有一點錢。 

 

定冠詞的使用時機

1.Passe-moi la bouteille d'eau sur la table. 把桌上那瓶水傳給我。 (顯而易見:桌上的水)

2.J'ai perdu mon PC. C'est le cadeau de mon anniversaire. 我把我的電腦弄丟了,那是我的生日禮物。 (已經提過:電腦&生日禮物)

3.La cigarette est nuisible à la santé. 香菸對健康有害。 (整個種類:菸和健康)

 

不定冠詞的使用時機

1.J'ai vu un homme . 我看到一位我不認識的男人。 (不明確:陌生男子)

2.On a croisé une fille hier au club. 昨晚在夜店我們遇到一位女生。 (不願明示:夜店的女子) 

 

部份冠詞的使用時機

1.Tu veux manger du cadeau? 你要吃蛋糕嗎? (整體的一部份:吃蛋糕的一部份)

2.Je vais prendre des haricots verts. 我要四季豆。 (飲食:四季豆)

3.C'est du metal. 這是金屬。 (不可數:金屬成份)

4.Il faut du courage. 勇氣是必要的。 (品性德行:勇氣)

 

 

這篇落落長,花了我一些時間,希望淺顯易懂,網路上有許多提供練習的平台,各位同學有空可以找來做看看,多做多讀多看,自然就會融入了!加油!

他們的法文:定冠詞 l'article défini     不定冠詞 l'article indéfini      部份冠詞 l'article partitif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每日法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